柯西的裤子

【发散性思维】关于数学和祂的语言【一小部分】



数学语言可以分为抽象性数学语言和直观性数学语言,亦可以分为叙述语言、符号语言和图形语言。

虽然数学本身就是自然科学的语言,但这门语言本身又拥有着不同的分支,本质是数学使用不同的【方式】“说话”,如果要用形象的比喻的话,就类似于魔法师咏唱咒语的不同方式吧。【谁又说数学不是魔法了呢233】

最早的数学语言是描述性的图形语言和定义性的叙述语言,符号语言虽然也有发展,但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运用。由于语言相对形象并且“数学”本身在那个时代也是属于少数人的最终理想,与现实世界的联系【至少在认知中】没有那么紧密,因此那个时候的数学是性格鲜明而聪慧的孩童,是所谓“年轻的神明”。【但本质上他不是那个时代的神明】

微积分诞生之后,最终确定数学分析严密性的语言基础是柯西等人创造的ε-δ语言和 ε-N语言。事实上17世纪往后数学语言日渐趋于符号语言,数学【在认知中】成为了世界的最为内核的结构。这时的数学人性稀薄而神性明显,是俯视万事万物接近全知全能的“真正的神明”。祂以这个身份下达的神谕晦涩难懂,只有精通神明语言的人才能辨别一二。即使是数学作为人的一面显现时,用语风格也极尽简洁之能事,并不是祂本人有意如此,只是祂搭载的神性也对数学本人进行了规约。








……其实只是高数课之前的发散而已。昨天高数习题课助教说“你们的一铺送得而塔语言学得不是很好”,我还想了一下什么是“一铺送得而塔语言学”【。】绝妙音译。

还有更草的事。我们院是可以自己任选学习方向,然后入学的时候因为我选了物理方向所以一直跟着物院上课。我校物院大一四门专业课两门数学【高数b和线性代数】我一度怀疑是学了假的物理,后来才发现我学的确实是真的物理因为线代老师总是讲着讲着就把线代课讲成现代物理前沿讲座,物理真爱实锤。

除了数院的和数据科学方向的同学学数学分析【我校只有高数a才配被称作数学分析,其他的通通称为高等数学b/c/d【另外法学院的同学只用学数d真的很违背我第一印象】以外其他同学都不用学那么难的数学,不过每个学院都会自己开高数课【比如物院和经院都开的是高数b】但难度显然不同。数院那边就有个段子说“只有数院的数分被数院的同学看做真正的数学,此外物院的高数b也能勉强入数院同学的法眼,也被认为是数学,其他所有高数课都是算数课”,我听到时甚至有一种微妙的自豪感【。】

不过听说下学期物院的老师想把物院的高数b改名为数学分析b【但我们上课真的是,开局一双手,证明后才有,甚至学ppe的同学都学到导数了我们还在连续性上挣扎,虽然是高数b但上出了高数a的感觉呢,不愧是物院23333】


评论(10)

热度(17)